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啖助

啖助

唐趙州人,後徙關中,字叔佐。博通經術。玄宗天寶末,歷官臨海尉、丹陽主簿。秩滿,隱居不仕。善《春秋》,曾考三家傳短長,補缺漏,歷十年,撰成《集傳》。

啖助字典分解

啖的解釋 啖 dàn 吃或給人吃:啖飯。啖以肉食。 拿利益引誘人:啖以私利。 古同“淡”,清淡。 姓。 筆畫數:11; 部首:口; 筆順編號:25143344334

助的解釋 助 zhù 幫助協同,輔佐:輔助。幫助。助手。助人為樂。助桀為虐。拔苗助長(zh僴g )。愛莫能助。 相傳為殷代的租賦制度。 幫 助 chú 古同“鋤”,除去

不妨一看:啖蔗【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排調》載:顧愷之吃甘蔗,先從梢部吃起。別人問他為何這樣吃法,他回答說:“漸入佳境。”唐.韓愈《答張徹》詩:“初味猶啖蔗,遂通斯建瓴。”後因以“啖蔗”為情況愈來愈好的典故。宋.李彌遜《將至徽川道中作》詩:“端如啖蔗及佳境,快意不復嘲天慳。”

啖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