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敬晦

敬晦

字日彰,河中河東(今山西永濟)人。進士。大中中,歷御史中丞、浙西觀察史等。時南方連年災荒,晦勤儉,徙兗州節度使。終官太子賓客分司。


唐河東人,字日彰。敬昕弟。進士及第,辟山南東道節度府,擢諫議大夫。武宗時,御史平吳湘獄,得罪宰相,晦上疏極道是非,不少回縱。宣宗大中中,歷御史中丞、刑部侍郎、浙西觀察使,徙兗州節度使,以太子賓客分司,卒。

敬晦字典分解

敬的解釋 敬 jìng 尊重,有禮貌地對待:尊敬。致敬。敬重(zh恘g )。敬愛。敬仰。恭敬。敬辭。敬慕。敬獻。 表示敬意的禮物:喜敬。壽敬。 有禮貌地送上去:敬酒。敬香

晦的解釋 晦 huì 農曆每月的末一天,朔日的前一天:晦朔。 夜晚:晦明。風雨如晦。 昏暗不明:晦暝。晦暗。晦澀(意義隱晦,文字僻拗)。隱晦(意義不明顯)。 不順利,倒霉

不妨一看:敬如上賓【歷史典故】

上賓:尊貴的客人。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對方。語本《太平廣記》卷一六○引唐.溫奢《續定命錄》:“故諫議大夫李行修娶江西兼使王仲舒女。貞懿賢淑,行修敬之如賓。” 述補 敬重客人有如敬待貴賓。《三俠五義》:“北俠父子在任,太守~。”△褒義。常用以寫用真誠的禮儀對待客人。也作“敬之如賓”。

敬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