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範式

範式

東漢山陽金鄉人,字巨卿,一名氾。少游太學,與汝南張劭為友。至死不相負,有“死友”之稱。舉州茂才,四遷荊州刺史,後遷廬江太守,有威名,卒於官。

範式字典分解

範式的解釋 猶榜樣。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事類》:“ 崔 、 班 、 張 、 蔡 ,捃摭經史,華實布濩,因書立功,皆後人之範式也。”

范的解釋 范 (範) fàn 模子:銅範。鐵范。 榜樣:模範。典範。 一定界限:範圍。範疇(a.類型;範圍;b.概念性最高的基本概念,如“化合”、“分解”是化學的範疇;“

式的解釋 式 shì 物體外形的樣子:式樣。樣式。 特定的規格:格式。程式。 典禮,有特定內容的儀式:開幕式。閱兵式。 自然科學中表明某些關係或規律的一組符號:分子式。算

看一看:范履冰【歷史知識】

?—690 唐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由太學登第。高宗時,以周王府戶曹參軍與元萬頃等召入禁中,參決議奏表疏,時謂北門學士。垂拱中,歷鸞台、天官侍郎。永昌元年(689)以春官尚書同平章事。次年,坐罪被殺。曾與元萬頃等為武后撰《字海》一百卷,已佚。

範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