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崔祐甫

崔祐甫

【生卒】:721-780

字貽孫,博陽(今山東泰安東南)人。舉進士。任中書侍郎,常受宰相常袞壓制,被貶為河南少尹。到職之前,德宗即位,起拜中書侍郎、平章事。主持選舉,擇拔八百餘人為官,時論稱其公正。又與德宗定計剝奪了神策軍使王駕鶴的兵權。不久病卒。(,參見《新唐書》)


京兆長安人,字貽孫。崔沔子。第進士。性剛直,遇事不阿。代宗時累官中書舍人。德宗時拜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俄改中書侍郎,兼修國史。薦拔人才,推至公以行,未逾年,除吏幾八百人,莫不偕允。淄青李正己上表獻錢三十萬緡,祐甫請就賜將士,正己慚服。卒諡文貞。有集。

崔祐甫字典分解

甫國語字典 甫 fǔ 古代在男子名字下加的美稱,後指人的表字(亦作“父”):台甫(詢問別人名號的禮貌用語)。 剛剛,才:年甫弱冠。驚魂甫定。 大:“無田甫田”(不要去耕大田

多學一學:崔長生【歷史人物】

江南邳州(今江蘇邳縣)人。為人傭工養父母。遇饑荒,行乞於市,得糟糠,供父母食,自食草根木實。後得遺金為父母治埋葬所需。父母喪後,出遊不知所終。

崔祐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