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鄭獬

鄭獬

【生卒】:1022—1072

宋安州安陸人,字毅夫,一作義夫。仁宗皇祐五年進士第一。通判陳州,入直集賢院。英宗治平朝,判三班院。神宗初,拜翰林學士,權發遣開封府。不以新法治獄,忤王安石,出知杭州,未幾徙青州。時方散青苗錢,以不忍使民無罪而陷法網,引疾提舉鴻慶宮。有《鄖溪集》。

鄭獬字典分解

鄭的解釋 鄭 (鄭)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鄭人買履(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不顧客觀實際的人)。 姓。 筆畫數:8; 部首:阝; 筆順編號:

獬的解釋 獬 xiè 〔獬豸〕古代傳說中的異獸,能辨曲直,見有人爭鬥就用角去頂壞人。 筆畫數:16; 部首:犭; 筆順編號:3533535112533112

看一看:鄭靈公【歷史人物】

【生卒】:?—前587年名夷。繆公子。前606年即位。楚人獻大黿於鄭,夷烹而為羹,獨不與鄭卿子公,子公怨,染指於鼎嘗之而去,他怒欲殺子公,結果被子公、子家合謀殺死。春秋時鄭國國君,名夷。穆公子。初立,楚獻黿,令為羹。大夫子家、子公朝,子公欲食,而勿與。子公怒,染指於鼎,嘗之而出。靈公怒而欲殺子公,謀未動,為子公與子家所殺。在位一年。

鄭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