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子州支父

子州支父

傳說中遠古堯時人。姓子,名州,字支父,一字支伯。堯曾以天下讓許由,許由不受。又讓於子州支父,支父自謂能為天子,但有幽憂之病,未暇治天下。後舜又欲讓位於支父。支父仍以前言為由,辭而不受。

子州支父字典分解

成語子州支父的解釋 傳說為 堯 時隱士。《莊子·讓王》:“ 堯 以天下讓 許由 , 許由 不受。又讓於 子州支父 , 子州支父 對曰:‘以我為天子猶之可也。雖然,我適有幽憂之病,方且治之,未暇治天下也。’”亦省作“ 子州 ”。 三國 魏 嵇康 《太師箴》:

子州的解釋 見“ 子州支父 ”。

支父的解釋 亦稱“ 支甫 ”。亦稱“ 支伯 ”。古代賢士,全稱為 子州支父 。或說姓 子 名 州 ,字 支父 。《莊子·讓王》:“ 堯 以天下讓 許由 , 許由 不受。又讓

多學一學:子猷惜此君【歷史典故】

晉 裴啟《語林》:“王子猷(王徽之)嘗暫寄人空宅住,使令種竹。或問:‘暫住何煩爾?’嘯詠良久,直指竹曰:‘何可一日無此君?’”又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簡傲》:“王子猷嘗行過吳中,見一士大夫家極有好竹,主已知子猷當往,乃灑掃施設,在聽事坐相待。王肩輿徑造竹下,諷嘯良久,主已失望,猶冀還,當通,遂直欲出門。主人大不堪,便令左右閉門不聽出。王更以此賞主人,乃留坐,盡歡而去。”後因以“子猷惜此君”為

子州支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