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林攢

林攢

泉州莆田(今屬福建)人。貞元初,為福唐尉。母病,棄官還。及母亡,水漿不入口五日。


唐泉州莆田人。德宗貞元初,為福唐尉。事母孝,母亡,水漿不入口五日,廬母墓右。傳有白鳥來,甘露降。詔作二闕於墓前,又表其閭,以旌其孝。時號“闕下林家”。

林攢字典分解

林的解釋 林 lín 長在一片土地上的許多樹木或竹子:樹林。森林。林海。林藪(a.山林小澤;b.喻叢集的處所)。 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書林。藝林。碑林。儒林。 姓

攢的解釋 攢 (攢) zǎn 積聚,積蓄:攢錢。積攢。 攢 (攢) cuán 聚,湊集,拼湊:攢湊。攢集。攢錢。攢眉。攢射(集中射擊)。攢三聚五(三三五五,聚在一起)。

多學學:林殘魚殫【歷史典故】

《淮南子.說山訓》:“楚王亡其猨,而林木為之殘;宋君亡其珠,池中魚為之殫。”這段話說的是:楚王丟失了猴子,就不惜糟蹋林木去尋找;宋君丟失了珍珠,就屠盡池魚去覓求。後以“林殘魚殫”比喻恣肆暴虐的行為或遭受株連之禍,或引申用指詳盡。《宋書.顧愷之傳》:“愷之設為問,對曰:‘匣猿逸,而林木殘;櫝珠亡,而池水竭。凡厥條流,曲加詳備。’”

林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