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曹植

曹植

【生卒】:192-232

字子建。曹操子。年少有才,十餘歲即誦《詩》、《論》數十萬言,著文下筆成章。以才華備受寵愛,曹操幾度想立為太子。魏文帝、明帝時期,先後封鄄城王、雍丘王及陳王。曾數次上疏、議論時政,企求施展才學。備受猜忌,十一年中三次徙封。年四十一抑鬱而卒。文學成就很高,善詩歌,是“建安文學”主要代表作家之一,與曹操、曹丕並稱“三曹”。


三國魏沛國譙人,字子建。曹操子。夙慧,有文才。早年為操所愛,漢獻帝建安十六年封平原侯,十九年,徙封臨淄侯。一度欲立為太子,但任性而行,失寵。兄曹丕為帝,黃初三年,封鄄城王,四年,徙封雍丘王,備受猜忌。明帝太和三年,徙封東阿王,又改封陳王。每冀試用,終不能得。十一年中三徙都,鬱鬱而終。謚思。世稱陳思王。文才富艷,善詩工文,與曹操、曹丕合稱三曹。所作經後人輯為《曹子建集》。

曹植字典分解

曹植的解釋 曹植(192-232) : 三國魏詩人。字子建,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曹操子。封陳王,謚思,世稱陳思王。早年因富於才學,曾被曹操寵愛,欲立為太子。及曹丕、曹f

曹的解釋 曹 cáo 等,輩:爾曹(你們)。吾曹。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部曹(中國明、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 訴訟的原告、被告兩

植的解釋 植 zhí 栽種:種植。培植。栽植。植樹。 樹立:植立。植志(立志)。 戮住,豎起:植耳。 生物的一大類,穀類、花草、樹木等的統稱:植物。植被。植保。 古代軍中

順便了解:曹邦傑妻張氏【歷史人物】

【生卒】:?——1698鎮寧州(今貴州布依族苗族自治縣)人。丈夫早卒,三日後自殺以殉。

曹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