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丁玉

丁玉

【生卒】:?——1380

初名國珍,河中(今山西西南)人。初任韓林兒御史,能言善辯有名於當時。後歸附朱元璋,初任九江知府,不久兼任指揮。從克衡州,以指揮同知鎮守衡州、永州。甚有威望。洪武元年(1368)以來歷任都指揮使兼行省參政、大都督府左都督。有平松州及彭普貴亂功。十三年因與胡惟庸有親戚關係被殺。


明初山西河中人,初名國珍,又名國璽。曾為韓林兒御史。洪武元年進都指揮使兼行省參政,鎮廣西。官至大都督府左都督。洪武十三年受胡惟庸黨案牽連被殺。

丁玉字典分解

丁的解釋 丁 dīng 天干的第四位,用於作順序第四的代稱:丁是丁,卯是卯。 成年男子。 人口。 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園丁。 丁 zhēng 〔丁丁〕象聲詞,形容伐木、下

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質細而堅硬,有光澤,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藝品:玉石。玉器。玉璽(君主的玉印)。拋磚引玉。金玉良言。玉不琢,不成器。 美,尊貴的,敬辭:玉泉。

不妨一看:丁督護歌【歷史典故】

樂府吳聲歌曲。又名《阿督護》。《宋書.樂志》:“《督護哥(歌)》者,彭城內史徐逵之為魯軌所殺,宋高祖使府內直督護丁旿( ㄨˇ wǔ 午)收斂殯埋之。逵之妻,高祖長女也,呼旿至閣下,自問斂送之事。每問,輒嘆息曰:‘丁督護!’其聲哀切。後人因其聲,廣其曲焉。”宋高祖:指劉裕。今傳《丁督護歌》五首,題宋武帝作。唐代李白也有《丁督護歌》,反映縴夫(拖挽船的人)為統治者漕運拖船的悲苦生活。

丁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