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丁寬易東

丁寬易東

西漢人丁寬字子襄,是梁(今河南商丘南)人。最初丁寬是項生的僕從,隨著主人一起跟著田何學《周易》。丁寬學習深入機敏,比主人項生學得還好,所以田何收他為學生。丁寬學成之後,要返回東面的故鄉。田何對學生們說:“看來《易經》也隨著丁寬往東方去了。”丁寬路過雒陽(今河南洛陽)時,又向周王孫學《易經》古義。漢景帝時,丁寬號丁將軍,撰得《易說》一書,有三萬字,解說經文,能抓住要領,現在流傳的《易小章句》就是這部書。後以“丁寬易東”為弟子學成歸家的典故。

【出典】:

《漢書》卷88《儒林傳·丁寬傳》3597頁:“丁寬字子襄,梁人〔也。初〕梁項生從田何受《易》,時寬為項生從者,讀《易》精敏,材過項生,遂事何。學成,何謝寬。寬東歸,何謂門人曰:‘易以東矣。’寬至雒陽,復從周王孫受古義,號《周氏傳》。景帝時,寬為梁孝王將軍距吳楚,號丁將軍,作《易說》三萬言,訓故舉大誼而已,今《小章句》是也。”顏師古曰:“言丁寬得其法術以去。”

【例句】:

唐·李瀚《蒙求》:“楊震關西,丁寬《易》東。” 宋·鄧肅《送游教授》:“飄飄歸興凌秋空,莫恨丁寬《易》已東。”


主謂 學業成就,回歸故里。語本《漢書·丁寬傳》:“初梁項生,從田何受《易》,時寬為項生從者,讀《易》精敏,才過項生,遂事何,學成,何謝寬,寬東歸。”[例]他到英國留學,兩年後“~”。△用於學習方面。

順便了解:丁督護歌【歷史典故】

樂府吳聲歌曲。又名《阿督護》。《宋書.樂志》:“《督護哥(歌)》者,彭城內史徐逵之為魯軌所殺,宋高祖使府內直督護丁旿( ㄨˇ wǔ 午)收斂殯埋之。逵之妻,高祖長女也,呼旿至閣下,自問斂送之事。每問,輒嘆息曰:‘丁督護!’其聲哀切。後人因其聲,廣其曲焉。”宋高祖:指劉裕。今傳《丁督護歌》五首,題宋武帝作。唐代李白也有《丁督護歌》,反映縴夫(拖挽船的人)為統治者漕運拖船的悲苦生活。

丁寬易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