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魯點

魯點

明湖廣南漳人,字子與。萬曆十一年進士。官休寧知縣。有《澹齋草》、《黃樓集》、《齊雲山志》。

魯點字典分解

魯的解釋 魯 (魯) lǔ 愚拙,蠢笨:愚魯。粗魯。魯莽。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山東省西南部。 中國山東省的別稱。 姓。 筆畫數:12; 部首:魚; 筆順編號:352

點的解釋 點 (點) diǎn 細小的痕跡或物體:點滴。斑點。點子(a.液體的小滴,如“水點點”;b.小的痕跡,如“油點點”;c.打擊樂器演奏時的節拍,如“鼓點點”;d.

順便了解:魯酒薄而邯鄲圍【歷史典故】

《莊子.胠篋》:“魯酒薄而邯鄲圍。”陸德明釋文:“許慎注《淮南》云:‘楚會諸侯,魯 趙俱獻酒於楚王,魯酒薄而趙酒厚。楚之主酒吏求酒於趙,趙不與。吏怒,乃以趙厚酒易魯薄酒奏之。楚王以趙酒薄,故圍邯鄲也。’”一說:魯恭公後至而酒薄,楚王欲辱之不得,乃發兵與齊攻魯。梁惠王常欲擊趙,而畏楚救。楚以魯為事,故梁得圍邯鄲。後因以“魯酒薄而邯鄲圍”喻事情展轉相因,或指牽連致禍。北齊 劉晝《新論.慎隙》:“魯酒薄

魯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