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朱彤

朱彤

名或作肜。十六國時前秦京兆人。苻堅立,以王猛薦為中書侍郎領太子庶子。建元九年(東晉孝武帝寧康元年)率軍攻蜀,取漢中,降西蠻校尉周虓,又陷益州,以功拜秘書監。嘗請堅誅鮮卑,堅不從。後又勸堅攻晉,淝水一戰,幾致敗滅。

朱彤字典分解

朱彤的解釋 朱紅色。 漢 王充 《論衡·訂鬼》:“ 杜伯 之厲為妖,則其弓矢投措皆妖毒也。妖象人之形,其毒象人之兵,鬼毒同色,故 杜伯 弓矢皆朱彤也。”

朱的解釋 朱 (②硃) zhū 紅色:朱紅。朱批。朱筆。朱文(印章上的陽文)。朱門(紅漆大門,舊時指豪富人家)。 礦物名:硃砂(無機化合物,中醫用於鎮靜劑。亦稱“辰砂”、

彤的解釋 彤 tóng 紅色:彤管(a.赤管筆,古代女史以此記事,後因用於女子文墨之事;b.一說是紅色管狀的初生之草)。彤雲。彤庭(中國漢代皇宮以朱紅色漆中庭,後泛指皇宮

不妨一看:朱據【歷史人物】

【生卒】:196-252字子范,吳郡吳(今屬江蘇)人。孫權時歷任五官郎中、侍御吏、驃騎將軍等。後因擁護太子孫和,被權貶官,不久賜死。

朱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