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鮮卑

鮮卑

東胡的一支。秦漢時,遊牧於今內蒙古西拉木倫河及洮兒河之間。附於匈奴。北匈奴西遷後,進入匈奴故地,並其餘眾,勢力漸盛。《後漢書·鮮卑傳》: “鮮卑者,亦東胡之支也,別依鮮卑山,故因號焉。”東漢桓帝時,首領檀石槐建庭立制,組成軍事行政聯合體。分為東、中、西三部,各置大人率領。其後聯合體瓦解,步度根、軻比能等首領各擁其眾,附屬漢魏。兩晉南北朝時,慕容、乞伏、禿髮、宇文、拓跋等部先後在今華北及西北地區建立政權,內遷的鮮卑人漸與漢人及其他族人相融合。

鮮卑字典分解

鮮卑的解釋 [匈奴serbi] 本指一種獸,古代鮮卑人崇拜它,因而把它用作部族(部落)的名稱,居住在今東北、內蒙古一帶

鮮的解釋 鮮 (鮮) xiān 新的,不陳的,不乾枯的:鮮果。鮮花。鮮嫩。新鮮。 滋味美好:鮮美。鮮甜。這湯真鮮。 有光彩的:鮮明。鮮亮。鮮艷。 味美的食物:嘗鮮。時鮮。

卑的解釋 卑 bēi 低下,低劣:卑鄙。卑下。卑劣。卑微。卑怯。卑恭。地勢卑濕。卑以自牧(保持謙虛的態度以提高自己的修養)。 古同“俾”,使。 亢尊 筆畫數:8; 部首

多看看:鮮卑誠【歷史人物】

鮮卑準之子。初為副萬戶,後為僉武衛親軍都指揮使司事。曾領兵征爪哇,攻八百媳婦國,出使廣東。病死。元中山人。鮮卑準子。襲父職,授高郵上萬戶府副萬戶,僉武衛親軍都指揮使司事。領兵征爪哇,攻八百媳婦國。

鮮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