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趙盾

趙盾

即趙宣子。趙衰之子。前622年,代其父為晉國執政。襄公死,他開始擬立襄公弟雍,後太子母繆嬴不讓,復立太子,即靈公。執政期間,數與秦戰。前607年,其弟趙穿以兵殺靈公,太史董狐直書:“趙盾弒其君”。同年,使其弟趙穿迎立襄公弟黑臀為君。即晉成公。(、)


亦稱趙宣子、宣孟。春秋時晉國人。趙衰之子。晉襄公七年,任中軍元帥,遂執國政。襄公卒,盾使先蔑、士會迎公子雍於秦,經襄公夫人穆贏力爭而立為靈公,御秦師。靈公即位,荒淫暴虐,盾屢諫不聽,靈公反欲殺之。盾懼禍出走,未出境,其族弟趙穿殺靈公。趙盾歸,迎立襄公弟黑臀為晉成公,繼續任國政。卒謚宣。

趙盾字典分解

趙盾的解釋 見“ 趙盾日 ”。

趙的解釋 趙 (趙) zhào 中國古代國名(a.戰國時代的“趙”;b.西晉結束,匈奴族、羯族先後在北方建立“趙國”,史稱“前趙”、“後趙”):趙客(戰國時燕趙多俠士,遂

盾的解釋 盾 dùn 古代打仗時防護身體,擋住敵人刀箭等的牌:盾牌(亦喻推託的藉口)。後盾。 盾形的東西(多指硬幣上的紋章):金盾。銀盾。 矛 筆畫數:9; 部首:目;

順便了解:趙宗朴【歷史人物】

濮王允讓第二子。為隴州防禦使,封岐國公。與英宗相友愛。初,詔英宗入居慶寧宮,固辭,宗朴率親屬敦請,英宗遂入宮。治平中,拜彰德軍節度使,封濮國公。神宗即位,加同平章事兼侍中,進封濮陽郡王。卒,贈太師、中書令,追封定王,謚僖穆。

趙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