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子西

子西

【生卒】:?—前479

名申,又稱公子申。楚平王子,昭王庶兄。平王死,子常要立他為王,他推讓。前506年吳軍破郢,楚令尹子常奔鄭,他繼任令尹,率軍同秦國援軍共敗吳軍,使吳軍撤退。昭王病重,讓位於他,堅持不受。昭王死,迎立惠王。召原太子建之子勝回楚為白公,後為白公勝所殺。


一稱鬬宜申、宜申。春秋時楚國人。官司馬。晉楚城濮之戰時帥楚左軍,大部被殲,擬自殺,適楚成王赦令至,未死。後為商公。魯文公十年率眾入郢,欲為亂,穆王問,懼而偽稱請罪,乃任為工尹。鏇又與子家謀殺穆王,事泄被殺。

子西字典分解

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子女。子孫。子嗣。子弟(後輩人,年輕人)。 植物的果實、種子:菜子。瓜子兒。子實。 動物的卵:魚子。蠶子。 幼小的,小的:子雞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不妨一看:子央【歷史人物】

商王武丁時諸子之一。曾參預祭祀、隨王田獵。生病時,商王為之舉行禳災御祭。

子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