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劉基

劉基

【生卒】:1311——1375

字伯溫,青田(今屬浙江)人。元至順進士。博通經史,尤精象緯之學。官至元帥府都事。因反對招撫方國珍,棄官回鄉,組織地方武裝。朱元璋攻占浙江金華,請他輔佐。他勸元璋脫離韓林兒,獨樹一幟,並為元璋籌劃用兵大計,參與機要。元璋滅陳友諒,擊敗張士誠,北伐中原,統一中國,成就帝業,大都是按照他的謀略。明初,官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封誠意伯。他以為宋、元以寬縱失掉天下,明宜整肅綱紀,以嚴法治天下。洪武四年(1371)辭官。後為胡惟庸所讒,憂憤死。或稱被惟庸毒死。追諡文成。著有《覆瓿集》、《犁眉公集》傳於世。

劉基字典分解

劉基的解釋 [Liu Ji—an important advisor of first emperor “Zhu Yuanzhang”

劉的解釋 劉 (劉) liú 姓。 筆畫數:6; 部首:刂; 筆順編號:413422

基的解釋 基 jī 建築物的根腳:基石。基礎。奠基。 根本的,起始的:基本。基業。基層。基點。基準。 根據:基於。 化學上化合物的分子中所含的一部分子原子被看作是一個單位

順便了解:劉宏規【歷史人物】

唐宦官。京兆雲陽人。十五歲入宮,累遷內仆寺丞。出為天威軍使,入為翰林院使,遷副軍中尉。憲宗元和五年,為河東監軍。曾率軍援振武,平其亂。又奉詔巡邊,進內常侍。遷右神策軍副使、知內侍省事。元和末,出為淮南監軍。憲宗卒,定策立穆宗。長慶間,累封沛國公,出為河東監軍。敬宗時,為左神策軍中尉。寶曆中卒,年五十二。

劉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