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謝澤

謝澤

上虞(治今浙江上虞東南)人。永樂十六年(1418)進士。由南京刑部主事出任廣西參政。正統末,升通政使,守備牡羊口。也先到,兵潰,按劍厲聲叱賊,被殺。


明浙江上虞人,字時用。永樂十六年進士。歷廣西參政,考績赴京。值土木之變,任通政使,守牡羊口。敵至,眾潰,澤按劍叱敵,遇害。

謝澤字典分解

謝的解釋 謝 (謝) xiè 對別人的幫助或贈與表示感激:謝謝。謝儀。謝忱(謝意)。謝恩。謝意。面謝。致謝。感謝。 認錯,道歉:謝過。謝罪。 推辭:謝絕。閉門謝客。 凋落

澤的解釋 澤 (澤) zé 水積聚的地方:大澤。湖澤。潤澤(潮濕)。沼澤。 金屬或其他物體發出的光亮:光澤。色澤。 恩惠:恩澤。澤及枯骨(施惠於死人)。 洗濯。 汗衣,內

多看看:謝公鄉【歷史地名】

即今浙江長興縣西南太傅鄉。《清一統志·湖州府一》: 謝安墓 “在長興縣南六十里三鴉村。安初葬建康之梅山,後被發,其裔孫夷吾為長城令,遷葬於此。今其地曰謝公鄉,有謝太傅廟”。今廟址尚存。

謝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