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鄭玄

鄭玄

【生卒】:127-200

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屬山東)人。曾入太學受業今文《易》和公羊學,又從張恭祖學《古文尚書》、《周禮》、《左傳》等,並從馬融學古文經。聚徒講學,弟子多至千人。因遭黨錮之禍,遂潛心著述,注《周易》、《尚書》、《毛詩》、《儀禮》、《論語》等,著有《天文七政論》、《魯禮禘祫義》、《六藝論》等書。是當時著名經學大家。


東漢北海高密人,字康成。少為鄉嗇夫,後受業太學,師第五元先,通《京氏易》、《公羊春秋》。復從張恭祖學《周禮》、《左氏春秋》、《古文尚書》。後事馬融,博通群經,融以為盡傳其學。既歸,聚徒講學,弟子千人。桓帝時黨禍起,被禁錮,杜門修業。北海相孔融深敬之,命高密縣特立“鄭公鄉”,廣開門衢,號“通德門”。建安中征拜大司農,尋卒。著《毛詩箋》、注《三禮》,另注《周易》、《尚書》、《論語》。玄以古文經學為主,兼采今文經說,自成一家,號稱“鄭學”。

鄭玄字典分解

鄭玄的解釋 鄭玄(127-200) : 東漢經學家。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屬山東)人。曾入太學受業,後從馬融學古文經。遊學歸里,聚徒講學,弟子多達數百千人。桓帝時因黨錮事被禁

鄭的解釋 鄭 (鄭)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鄭人買履(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不顧客觀實際的人)。 姓。 筆畫數:8; 部首:阝; 筆順編號:

玄的解釋 玄 xuán 深奧不容易理解的:玄妙。玄奧。玄理(a.深奧的道理;b.魏晉玄學所標榜的道理)。玄學。玄秘。 虛偽,不真實,不可靠:玄想。玄虛。 黑色:玄青(深黑

也學習下:鄭覃【歷史人物】

【生卒】:?-842以父蔭入仕。太和九年拜相,開成四年罷知政事。在職期間,曾奏請停進士科,校定九經文字、並勒石於太學。他屬李德裕派,常遭李宗閔、楊嗣復等排擠抑壓。(參見《新唐書》)

鄭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