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鄭成功抗清

鄭成功抗清

鄭成功系鄭芝龍之子。鄭芝龍降清,鄭成功苦勸不聽,遂率部拒降,在廣東南澳招兵買馬,組織義軍,堅持抗清鬥爭。先奉隆武,後奉永曆年號。永曆元年(公元1647年)鄭成功從南澳出兵,兩三年間,接連攻占了同安、海澄和泉州等閩南沿海許多地方,又進據金門、廈門,並以金、廈為抗清根據地。鄭成功堅持抗清十多年,曾多次北伐和南征。其中以順治十六年(公元1659年)的北伐聲勢最大。這年六月,鄭成功同張煌言率領八十三營十七萬水陸大軍,直指南京。鄭成功率部將甘輝、余新等,由崇明而上,破瓜州,克鎮江,進圍南京。張煌言另率一支軍隊溯江而上,進駐上游門戶蕪湖,控扼要害,並分兵攻克太平、寧國、池州、徽州等四府三州二十四縣。鄭、張上下呼應,南京清軍幾不可守。但由於鄭成功倉促應戰,全軍潰敗,余新被俘,甘輝被殺。鄭成功匆忙率師由崇明退回金、廈。張煌言在皖南孤立無援,得地盡失,敗走浙東,被捕後就義於杭州。為了堅持長期抗清鬥爭,鄭成功從荷蘭侵略者手中, 收復了我國領土台灣,建立了新的抗清基地。

不妨一看:鄭國渠【歷史事件】

戰國末期秦國在關中平原修建的人工灌溉渠道。公元前237年,秦國採用韓國水工鄭國建議, 自中山西(今陝西涇陽西北)引涇水至瓠口(即焦獲澤,在今陝西涇陽西北)為渠,沿北山(指關中平原北面諸山),向東注入洛(今北洛河)三百餘里,灌溉舄鹵之地四萬餘頃。於是關中為沃野,秦以富強。

鄭成功抗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