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河西傭

河西傭

建文四年(1402)冬,披葛衣行乞金城市中。至河西當莊浪魯家傭人,拿錢買羊皮衣服,而把舊葛衣穿外面,破縷縷不肯丟棄,勞動疲倦,則自吟喔,或夜間聽到他的哭聲。有京官至,認識他,欲與他說話,他逃避南山,有人問京官,傭何人,亦不答。在莊浪數年,病死。


明初人。失其里居姓氏。建文四年朱棣兵破南京,乃披葛衣行乞於蘭州市中。旋至河西,為傭於莊浪魯氏。力作勞倦後,輒吟喔自遣。或中夜聞其哭聲。久之,有京朝官至,識傭欲與語,即走南山避之。

河西傭字典分解

河西的解釋 [Hexi region] 泛指黃河以西之地,春秋戰國時,把黃河南段之西今山西、陝西兩省交界處。漢、唐時多指甘肅、青海兩省黃河以西的地區。唐玄宗時置河西節度使管

傭國語字典 傭 (傭) yōng 雇用,受僱用:僱傭。傭工。傭耕。 受僱用的人:女傭。 傭 (傭) yòng 買賣東西時,給中間人的報酬:佣金。 筆畫數:7; 部首:亻

多學一學:河營參將【歷史官職】

官名。清代設此武官,為河道總督下屬官員,與都司、千總、把總等掌河工調遣及守汛防險等事。見《歷代職官表·河道各官》、《歷代職官簡釋·河營參將》。參看“河道總督”條。

河西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