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范雍

范雍

979—1046

北宋南府(治今河南洛陽東)人,字伯純。鹹平進士。歷陝西都轉運使、權三司使等。天聖六年(1028),遷樞密副使。玉清昭應宮焚毀,以為民不堪命,反對修葺。後知河南府,陳安邊六事,請加強對遼、夏的防禦。宋夏戰爭起,改知延州。康定元年(1040),召劉平、石元孫兩將與西夏軍戰於三川口(今陝西延安西北),大敗。他堅守延安,城得不陷,降知安州

范雍字典分解

范的解釋 范 (範) fàn 模子:銅範。鐵范。 榜樣:模範。典範。 一定界限:範圍。範疇(a.類型;範圍;b.概念性最高的基本概念,如“化合”、“分解”是化學的範疇;“

雍的解釋 雍 yōng 和諧。 古同“壅”,遮蔽,壅塞。 古同“擁”,擁有。 〔雍雍〕a.鳥和鳴聲,如“雍雍鳴雁”;b.樂聲和諧,如“聽廟中之雍雍”。 〔雍容〕文雅大方,

多學一學:范處義【歷史人物】

宋婺州蘭溪人,字子由,號逸齋。范浚族人。高宗紹興二十四年進士。累官殿中侍御史。精於經學。有《詩補傳》、《解頤新語》等。

范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