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魏冉

魏冉

原為楚人。姓羋。秦昭王母太后異父弟。秦武王死,諸公子爭位,他擁立昭王,被任為將軍,平定內亂。後一再任秦相,封於穰,號穰侯。在執政期間,舉白起為將,攻伐韓、魏、趙、楚等國,奪取大片土地。加封陶邑,富於王室。與華陽君、涇陽君、高陵君並稱“四貴”。前266年,魏人范睢入秦見昭王,言宣太后專制,穰侯擅權。昭王遂改用范睢為相,他被罷免。出關就封,輜車千餘乘。後死於封地陶邑。


戰國時秦國人。秦昭王母宣太后異父弟。本羋姓,系楚人。秦惠王時即任職。昭王即位,太后用事,任將軍守鹹陽。得太后寵,四任秦相。舉白起為將,略關東地以弱諸侯,功封穰侯。後因驕橫專政,危及政權,乃罷相職,還封邑陶。

魏冉字典分解

魏的解釋 魏 wèi 古代宮門上的樓台:魏闕(古代宮門上所建的巍然高出的台闕,因下邊兩旁有懸布法令的地方,所以亦用來代指朝廷)。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北部、陝西省

冉的解釋 冉 rǎn 龜甲的邊。 〔冉冉〕a.毛、枝條等柔軟下垂;如“柳枝冉冉”;b.慢慢地,如“月亮冉冉升起”。 姓。 筆畫數:5; 部首:冂; 筆順編號:25211

不妨一看:魏釗【歷史人物】

本名顯義,字弘理,魏孝文帝賜名釗。偃族祖。有文武才幹。隨軍攻淮南有功,為陵江將軍,不久病卒。北魏巨鹿下曲陽人,本名顯義,字弘理,孝文帝賜名,仍命以顯義為字。魏收族曾祖。雅性俊辯,博涉群書,兼資文武,有當世才。孝文帝太和十八年,帝親率軍南征,授內都直。師次淮南,請間行入義陽城說降。事成,授義陽太守。後以軍功,加授建忠將軍。卒年六十四。

魏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