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李鎧

李鎧

江南山陽人,字公凱,號惺庵。順治十八年進士,官蓋平知縣。康熙間召試鴻博,授編修。曾預修《明史》。累官內閣學士。有《讀書雜述》、《史斷》、《恪素堂集》。

李鎧字典分解

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李子”,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李代桃僵(原用“桃”“李”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投桃報李。李下不正

鎧的解釋 鎧 (鎧) kǎi 〔鎧甲〕古代的戰衣,可以保護身體。簡作“鎧”,如“鐵鎧”,“首鎧”。 (鎧) 筆畫數:11; 部首:釒; 筆順編號:31115252515

順便了解:李強【歷史典故】

借指尊賢用士的官員。唐崔善為《答王無功冬夜載酒鄉館》詩: “處士同楊鄭,邦君謝李強。”●《漢書·王貢兩龔鮑傳序》: “杜陵李強素善雄,久之為益州牧,喜謂雄曰: ‘吾真得嚴君平矣。’ 雄曰: ‘君備禮以待之,彼人可見而不可得詘也。’ 強心以為不然。及至蜀,致禮與相見,卒不敢言以為從事。” 西漢益州牧李強久慕嚴君平之名,欲請其為從事,及至相見接談,知其有不願為官之志,遂不敢提請為從事之事。

李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