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阿諛順旨

阿諛順旨

曲意逢迎,順從他人的意旨。《後漢書.嚴光傳》:“阿諛順旨要領絕。”《隋書.郭衍傳》:“衍能揣上意,阿諛順旨,帝每謂人曰:‘唯有郭衍心與朕同。’”《明史.徐溥傳》:“國家設文淵閣,命學士居之……非欲其阿諛順旨,惟言莫違也。”亦作“阿諛順意”。《舊唐書李密傳》:“今者密若正言,還恐追蹤二子,阿諛順意,又非密之本圖。”亦作“阿意順旨”。宋.王楙《野客叢書.漢人規戒》:“漢人於交友故舊,動存規戒,其不肯阿意順旨,以陷於非義,此風凜然可喜。”


並列 旨,意旨。迎合,順從他人的意旨。《後漢書·嚴光傳》:“懷仁輔義天下悅,~要領絕。”△貶義。多用於逢迎方面。 →阿諛順意 阿諛逢迎 ↔剛正不阿。也作“阿意苟合”、“阿意順旨”、“阿諛順意”、“阿旨順情”。

阿諛順旨字典分解

成語阿諛順旨的解釋 阿諛:曲意逢迎;順旨:順從君主意圖。曲意逢迎,順從君主的意圖

阿諛的解釋 [flatter;toady] 說別人愛聽的話迎合奉承吾生為袁氏臣,死為袁氏鬼。不似汝輩諂阿諛之賊。——《三國演義》阿諛曲從老練的阿諛可

順旨的解釋 亦作“ 順指 ”。謂曲意逢迎。 漢 揚雄 《諫不受單于朝書》:“ 季布 曰:‘ 噲 可斬也,妄阿順指!’”《後漢書·逸民傳·嚴光》:“位至鼎足,甚善。懷仁輔義

順便了解:阿司牛錄鎮【歷史地名】

清置,屬遼陽縣。即今遼寧遼中縣治(遼中鎮)。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於此設遼中縣。

阿諛順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