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中行說

中行說

西漢燕(治今河北北京市)人。宦者。文帝與匈奴和親,令他護送公主至匈奴,他不願行,強使之,至則降匈奴,事老上單于與軍臣單于,多方為之畫策,使匈奴與漢為敵,侵擾邊境,殺擄人民,並教單于為疏記與計數之法。(參見《史記》)


西漢燕人。文帝時宦者。使送公主妻匈奴單于,說不欲行,強之,因降單于。復事其子軍臣單于。以漢事告匈奴,為單于謀劃,騷擾西漢邊境。

中行說字典分解

中行的解釋 (1).行為合乎中庸之道的人。《論語·子路》:“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2).泛指中庸之道。 清 姚鼐 《方侍廬先生墓志銘》:“先生默默,獨守中行。”

說國語字典 說 (説) shuō 用話來表達意思:說話。說明。演說。解說。 介紹:說合(a.從中介紹;b.商議;c.說和。“合”均讀輕聲)。說媒。 言論,主張:學說。著書立

順便了解:中俄北京條約【歷史事件】

即《中俄續增條約》,第二次鴉片戰爭末期沙俄利用英法聯軍攻占北京之機,藉口“調停有功”,強迫清政府簽訂的不平等條約。1860年11月14日(鹹豐十年十月二日)恭親王奕訴代表清政府與俄國駐華公使伊格那納切夫在北京訂立。共十五款,除了迫使清政府承認《璦琿條約》之外,又作了如下新的規定:將《璦琿條約》中規定的所謂中俄“共管”的烏蘇里江以東約四十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包括庫頁島在內)割歸俄國;規定中俄西段

中行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