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雲南通志

雲南通志

書名。有明隆慶六年(1572)鄒應龍纂修本,清康熙三十年(1691)范承勛纂修本、道光十五年(1835)阮元纂修本等。其中較常見者為清鄂爾泰等監修、靖道謨纂修本。三十卷。雍正間成書。乃據舊志增修,舊志冗復失當者刪之,又補舊志之所無。分三十門,門為一卷,綱領粲然,頗有條理。史料價值高於舊志。有乾隆元年(1736)刊本,舊志有康熙三十年刊本。

雲南通志字典分解

雲南的解釋 [Yunnan Province] 中國西南邊境的省。面積38萬多平方公里,人口3260萬,省會昆明。是中國民族成分最複雜的省。全境多山,高差很大,氣候垂直變化

通志的解釋 (1).表達意趣志向。《晉書·皇甫謐傳》:“其後鄉親勸令應命, 謐 為《釋勸論》以通志焉。”(2).猶通史。自 宋 鄭樵 撰《通志》,後遂成史書的一種體裁。(

不妨一看:雲秋山【歷史地名】

①在今湖南炎陵縣西南四十五里,接安仁縣界。宋本《寰宇記》卷115衡州茶陵縣:“雲秋山在縣南五百里,高二千九百丈,嘗雲屯於上,經日不散,有如秋景。”《明一統志》卷64衡州府:雲秋山“在酃縣西四十五里。雲煙黯慘,常若秋時”。②在今湖南郴縣北三十里。一名天飛山,又名仙台山。《清一統志·郴州一》:雲秋山“上有蓮池,其水清冽,四時不涸。山後石穿如橋,上下俱通往來。有仙壇,為蘇耽修煉處”。

雲南通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