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白圭

白圭

戰國時周人。提出經商致富的理論。他主張經商應採取“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的辦法,豐收時收進糧食,出售絲、漆;蠶繭出產時,收進帛、絮,出售糧食。經商必須如同孫、吳用兵,商鞅行法一樣,要掌握時機,運用智謀。後世研究經商治產業以致富的人都以他為祖師。(,參見《史記》)

白圭字典分解

白圭的解釋 亦作“ 白珪 ”。1.古代白玉制的禮器。《詩·大雅·抑》:“白圭之玷,尚可磨也。” 晉 葛洪 《抱朴子·擢才》:“乃有播埃塵於白珪,生瘡痏於玉肌,訕疵雷同,攻

白的解釋 白 bái 雪花或乳汁那樣的顏色:白色。白米。 明亮:白晝。白日做夢。 清楚:明白。不白之冤。 純潔:一生清白。白璧無瑕。 空的,沒有加上其它東西的:空白。白卷

圭的解釋 圭 guī 古代帝王或諸侯在舉行典禮時拿的一種玉器,上圓(或劍頭形)下方:圭角(ji僶 )(圭的稜角,喻鋒芒)。 古代測日影的器具:圭表(a.測日影的器具;b.

順便了解:白華【歷史典故】

《詩經.小雅》《白華》等佚篇《詩序》:“《白華》,孝子之潔白也……有其義而亡其詞。”《白華》,是《詩經.小雅》逸詩的篇名,《詩序》說:“白華,孝子之潔白也……有其義而亡其詞。”後用為詠孝親之典。今《詩經.小雅》中另有《白華》篇,內容與此不同。唐.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南登吟白華,已見楚山碧。”唐.戎昱《閏春宴花溪嚴侍御莊》:“彩褥承顏面,朝朝賦白華。”

白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