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姚端

姚端

宋人。為濮州將官。高宗建炎二年,金兵大舉入侵,知州楊粹中固守不下。金帥粘罕以濮小郡輕視之,端乘其不意,夜搗金營,粘罕跣足逃免。金兵遂急攻城,凡三十三日城陷,端率死士突出,粹中則被俘不屈而死。

姚端字典分解

姚的解釋 姚 yáo 美好的樣子:姚冶(妖艷)。 姓。 古同“遙”,遠。 筆畫數:9; 部首:女; 筆順編號:531341534

端的解釋 端 duān 正,不歪斜:端正(a.事物不歪斜;b.正派,正確;c.使端正)。端麗。端然。端莊。端秀。端靜。端坐。 正派,正直:端方。端直。端重(zh恘g )。

多學一學:姚思廉【歷史知識】

557—637 唐雍州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名簡,以字行。早年從父察讀《漢書》,盡得家學。南朝陳時,任會稽王主簿。入隋,任漢王府參軍。父察曾撰梁、陳二史,未成,遺令他續撰之。又奉詔與起居舍人崔祖浚修《區宇圖志》。遷代王侑侍讀。入唐,為秦王府文學館學士、太子洗馬。貞觀初,遷著作郎、弘文館學士。三年(629),奉詔與秘書監魏徵同撰梁、陳二史,乃據家藏舊稿,兼采謝昊(一作吳)、傅縡、顧野王諸家之書,撰成

姚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