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黃尊素

黃尊素

【生卒】:1584——1626

字真長,餘姚(今屬浙江)人。萬曆四十四年(1616)進士。授寧國推官、升御史。精敏強執。力陳時政十失,抗疏論劾魏忠賢,論萬燝廷杖卒,數次得罪忠賢,被忠賢黨曹欽程彈劾革職。他謇諤敢言,尤有深識遠慮。汪文言初下獄,忠賢即欲羅織諸人罪,知尊素能識破他的陰謀。忠賢恨甚,指使李實彈劾他,被捕。拷打備至,知獄卒將害己,賦詩一章,遂死。崇禎初,贈太僕卿。福王時,追謚忠端。


明浙江餘姚人,字真長,號白安。黃宗羲父。萬曆四十四年進士,授寧國推官。天啟初擢御史,力陳時政十失,忤魏忠賢,被奪俸一年。既而楊漣劾忠賢,被旨切責,尊素憤而抗疏。後又上疏論萬燝廷杖及河南進玉璽諸事,益忤忠賢意,被削籍歸。不久被逮入都下詔獄,臨行囑宗羲,謂學者不可不知史,當讀《獻征錄》。在獄中受酷刑死。南明弘光時追謚忠端。有《忠端公集》。

黃尊素字典分解

素國語字典 素 sù 本色,白色:素服。素絲。 顏色單純,不艷麗:素淨。素淡。素妝。素雅。素描。 潔白的絹:尺素(用綢子寫的信)。 本來的,質樸、不加修飾的:素質。素養。素

多學一學:黃老門鎮【歷史地名】

又名王道門市。即今江西九江縣西南黃老門鄉。清同治 《江西全省輿圖》 卷13: 德化縣西南有黃老門。

黃尊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