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革職

革職

①罷免官職。②對官吏的處分制度之一。如清代吏部處分制度。革職之等,在降三級調用之上,是官員最重處分,更甚者則加“永不敘用”。革職有餘罪,則交刑部。革職留任者,其等在降三級留用之上,與降一級調用同等。


官員降罰方式之一。清制,對罷軟無為、作風不嚴謹的官員,撤銷其職務,稱為革職。

革職字典分解

革職的解釋 [remove from office;dismiss] 免職。尤指因劣跡從軍隊或國家職務中正式革除老孫被革職了

革的解釋 革 gé 去了毛經過加工的獸皮:皮革。革履(皮鞋)。革囊。 改變:革新。革命(a.原意是改變命運;b.現指改變社會制度、建立新社會的民眾運動;c.亦指改造舊技術

職的解釋 職 (職) zhí 管理某種事務,分(f坣 )內應做的事:職業。職務。職守。職權。天職。盡職。 執行事務所處的一定地位:職工。職位。職員。職稱。以身殉職。 舊時

不妨一看:革朝志【歷史知識】

書名。明許相卿撰。十卷。記建文一朝君臣始末,紀傳體。以門目立褒貶,主建文帝出亡為僧說。內容為:一、君紀。二、闔宮傳,記后妃、諸王。三、死難列傳,記方孝孺等四十八人。四、死事列傳,記鐵鉉等四十人。五、死志列傳,記黃鉞等八人。六、死遁列傳,記彭興明等十六人。七、死終列傳,記王度等三人。八、傳疑列傳,記王璡等十二人。九、別傳,記沐春等六人。十、外傳,記李景隆等二十五人。

革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