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遷豪

遷豪

秦漢以來一種強本弱枝的措施。戰國秦漢以來,一些豪族在地方盤根錯節,勢力膨脹,對中央集權不利。秦漢時期,統治者常將豪族遷至首都及其附近。如秦始皇於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徙天下豪富於鹹陽十二萬戶”。漢高祖八年(公元前199年),“徙齊楚大族昭氏、屈氏、景氏、懷氏、田氏五姓關中”。把豪強遷到首都或中央政府所在地區,不僅朝廷可以就近監視他們,而且也增強了政府所在地區的經濟力量,因此遷豪對加強中央集權,消除地方分裂勢力是有積極意義的。

遷豪字典分解

遷的解釋 遷 (遷) qiān 機關、住所等另換地點:遷居。遷移。遷徙。 變動,轉變:變遷。遷就(改變自己的意見,湊合別人)。遷延(拖延)。遷怒。事過境遷。 貶謫,放逐:

豪的解釋 豪 háo 具有傑出才能的人:豪傑。英豪。文豪。自豪。 氣魄大,直爽痛快,沒有拘束的:豪放。豪爽。豪邁。豪氣。豪情。豪興(x宯g )。豪舉。豪語。豪華。 強橫的

不妨一看:遷虜【歷史知識】

秦滅六國後,曾將一部分山東六國之民,強迫遷於邊遠地區。這些遷民社會地位很低,時稱“遷虜”。《史記·貨殖列傳》中所載秦漢之際的大冶鐵商卓氏、程鄭等均是徙至巴蜀的遷民。

遷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