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文景之治

文景之治

漢初社會經濟十分凋敝。文帝、景帝時期,為了鞏固地主階級的統治,推行無為而治的政策,倡導以農為本,實行“輕徭薄賦”, “約法省禁”, “與民休息”各項措施,使社會生產得到恢復和較大發展。當時土地墾闢,人口增加,社會財富逐漸積累,封建國家也從農民身上剝削到較多財物,京師的錢財上萬萬,以致錢串腐爛,無法計算;太倉中的糧食舊盛吃不了,新的層層向上堆,倉內的不下,只好露天堆放,以致腐爛變質。這種封建盛世的局面,史家譽之為“文景之治”。

文景之治字典分解

文景的解釋 西漢 文帝 與 景帝 的並稱。兩帝相繼,社會比較安定富裕,史稱“ 文 景 之治”。 漢 桓寬 《鹽鐵論·救匱》:“ 文 景 之際, 建元 之始,大臣尚有

也學習下:文宣王【歷史典故】

唐代追謚孔子尊號。《新唐書.禮樂志五》:“(開元)二十七年,詔夫子既稱先聖,可謚曰文宣王,遣三公持節冊命,以其嗣為文宣公,任州長史,代代勿絕。”宋大中祥符五年,改謚孔子為至聖文宣王。元大德十一年,加謚為大成至聖文宣王。明嘉靖九年,改稱至聖先師,不稱王。

文景之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