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瓜分狂潮

瓜分狂潮

甲午戰爭後,帝國主義列強竟相在中國強占租界、租借地和劃分勢力範圍的活動。1896年6月(光緒二十二年四月)沙俄誘使清政府簽訂《中俄密約》,把侵略勢力伸入中國東北三省。1897年11月(光緒二十三年十月)德國藉口“巨野教案”,派軍艦占領膠州灣,並於1898年3月(光緒二十四年二月)強迫清政府訂立《膠澳租界條約》,強租膠澳,把山東劃為自己的勢力範圍。1897年12月(光緒二十三年十一月)沙俄藉口替中國抵抗德國侵略,派艦隊強占旅順口和大連灣。沙俄通過1898年3月(光緒二十四年三月)的《旅大租地條約》和是年5月(閏三月)《續訂旅大租地條約》及鐵路契約,取得了在中國東北強占租借地,開採礦山、森林、修築鐵路等特權。法國早在1895年(光緒二十一年)就占領了雲南邊境的猛烏、烏得等地,並取得了在雲南、兩廣開礦的優先權。德、俄強占膠州灣和旅大後,法國馬上提出租占廣州灣(湛江)的要求,並於1899年11月(光緒二十五年十月)強迫清政府簽訂《廣州灣租界條約》,強占廣州灣,並把雲南、廣東、廣西正式變為自己的勢力範圍。英國不甘落後,便以南拒法、北拒俄為由,要求租占九龍和威海衛。1898年6月(光緒二十四年四月)英國強迫清政府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強租深圳灣和大鵬灣水面。是年7月(五月)又逼簽《訂租威海衛專條》,強租劉公島及在威海衛灣內各島和沿岸十英里地方。在此期間,日本脅迫清政府承認福建省為日本的勢力範圍。美國因忙於與西班牙爭奪菲律賓的戰爭,來遲一步,於是,1899年9月(光緒二十五年八月)提出對華的“門戶開放”政策,以期既保證自己的現時利益,又為自己將來獨占中國奠定基礎。

瓜分狂潮字典分解

瓜分的解釋 [divide;carve up] 如同切瓜一樣地分割或分配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事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mdash

狂潮的解釋 [swelling tide] 洶湧澎湃的浪潮。借指聲勢浩大的局面

順便了解:瓜里【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資源縣北部、夫夷水支流瓜里河南岸。瓜里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800。因此地形似葫蘆瓜,故名。產稻、玉米、甘薯、大豆及木材、桐子、油茶、生漆、竹子等。有編織、花炮、綜合加工等廠。竹、木、山貨集散地。公路通縣城及湖南省新寧縣。

瓜分狂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