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東南互保

東南互保

義和團運動期間英美等帝國主義策動中國東南各省督撫分裂中國的侵略活動。1900年6月(光緒二十六年五月)英國為了防止義和團運動波及南方,影響其在長江流域的利益,防止其他列強乘機染指自己的勢力範圍,經外交大臣索爾茲伯里批准,由駐滬代總領事華侖(一譯沙斯伯里)向兩江總督劉坤一、湖廣總督張之洞表示用武力“維持秩序”,對劉、張進行“全面協助”。主張剿團和洋的劉、張立即回響,張之洞向英國表示“愉快的感謝”,保證和劉坤一“同心協力”, “決意維護和平”。督辦蘆漢鐵路大臣盛宣懷與滬、寧、漢的英國領事頻繁商討,實業家張謇及沈瑜慶、沈曾植等為“互保”積極奔走。其他列強洞悉英國用意後均持異議。劉、張向列強表示長江內地自任保護,上海租界請英國與列強“互保”。於是英國獨占長江流域的陰謀,遂變成英美為主的列強與東南督撫進行“互保”了。6月21日(五月二十五日)清政府發布“撫團”宣戰上諭,盛宣懷建議各電報局不準宣揚。劉、張及其支持者李鴻章以“宣戰”上諭為“矯旨”,概不奉行。經過緊張策劃,上海道余聯沅與駐滬各國領事於6月26日(五月三十日)在上海開會,盛以兩江、兩湖“公請”的幫辦出席,會議制訂了《東南保護約款》九條和《保護上海城廂內外章程》十條。主要內容是:長江和蘇杭內地的各國商民教士產業,由督撫切實保護;各口岸外國兵艦照常停泊;江南製造局、火藥庫的軍火專為“剿匪”和保護中外商民之用;上海租界由各國公同保護。互保約款雖未正式簽字,但確實已付諸實施。互保約款議定後,劉、張、盛立即分電東南督撫,示意“一律照辦”,保全大局。兩廣總督李鴻章、山東巡撫袁世凱表示支持,仿照辦理。閩浙總督許應騤按“互保”精神於7月14日(六月十八日) 與俄、英、美、日等六國訂立《福建互保協定》。四川、河南、陝西等省督撫亦表示贊同。“互保”範圍由兩江、兩湖五省擴大到十餘省。慈禧太后在“宣戰”後不到三天,即確認李、劉、張“剿團和洋”主張是“老成謀國之道”, 對“東南互保”的分庭抗禮毫不計較,反而說與朝廷“意見正復相同”。在爾後議和、懲凶、簽約時,慈禧太后重用東南督撫,封官加爵。東南督撫與朝廷之間一時貌合神離,終於殊途同歸。劉、張等東南督撫推行互保約款,在十餘省辦團練,查戶口,張貼告示,派兵勇日夜巡邏,暗探四處稽查,禁止一切集會,懸賞緝拿團民。張之洞與英國駐漢口領事勾結,於8月21日(七月二十七日)破獲了資產階級改良派的“自立軍”總部,逮捕殺害唐才常、林圭等人。東南督撫的殘酷鎮壓,阻礙了義和團運動向南方發展。

東南互保字典分解

東南的解釋 [southeast] 介於東和南之間的方向方是時,博雞者以義聞東南。——明· 高啟《書博雞者事》

互保的解釋 互相擔保。 清 袁枚 《新齊諧·水仙殿》:“ 杭州 學院臨考,諸廩生會集 明倫堂 ,互保應試童生,號曰保結。”

看一看:東蓮花院【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河北省遷西縣城東南部。東蓮花院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 2270。以村西蓮花池得名。產玉米、高粱、甘薯、小麥。有制磚廠。古新公路經此。

東南互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