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東窗事發

東窗事發

元.張昱《張光弼詩集》卷三《詠何立事序》註:“宋押衙官何立,秦太師差往東南第一峰,恍惚間引至陰司,見太師對岳飛事,令歸告夫人:‘東窗事犯矣。’復命:‘後即棄官,學道蛻骨。’今在蘇州玄妙觀為蓑衣仙。”此事又見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余》卷四。

傳說秦檜在殺害岳飛前,曾與妻王氏在東窗下定計。檜死後,在地獄受苦,王氏作水陸道場以超度亡靈。道士說檜在陰曹受審,檜還對道士說:“可煩傳語夫人,東窗事發矣!”後“東窗事發”泛指陰謀敗露,將被懲治。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五五出:“一到陰司……只對七八寸長指彄兒,輕輕把那撇道兒揢,長舌揸。〔末〕為甚?〔旦〕聽的是東窗事發。”


主謂 指陰謀敗露。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余》卷4載,傳說秦檜曾同妻子王氏在東窗下密謀殺害忠臣岳飛。檜死後,王氏叫道士招魂,看見秦檜在陰司受審。檜對道士說:“可煩傳語夫人,東窗事發矣。”《再生緣》57回:“聞聖諭,怦一驚,依稀霹靂打頭頂,~難收拾。”△貶義。多用於陰謀方面。→露出馬腳 走漏天機 泄漏天機 ↔秘而不宣 事以密成 天機不可泄漏。也作“東窗事犯”。

東窗事發字典分解

成語東窗事發的解釋 比喻陰謀已敗露。

也學習下:東周鎮【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襄垣縣西南東周村。《清一統志·潞安府》:東周鎮“在襄垣縣西南二十里”。

東窗事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