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穆王伐徐

穆王伐徐

周穆王對東方徐國的征伐。徐本夷族,嬴姓,居今安徽泗縣一帶。據《史記·周本紀》和《後漢書·東夷傳》說,周穆王時,徐偃王勢力發展,據有潢池以東地方五百里, “陸地而朝者三十有六國”, 曾率九夷(即淮夷諸部)侵伐宗周,西至黃河邊上。周穆王聯合楚國攻徐,徐偃王心地仁慈而不會權變,終至敗亡。近人考證,穆王之時,徐夷確曾發動過大規模的反周戰爭,但不是徐偃王,而可能是駒王。周穆王亦曾有伐徐之舉,還在與徐逼近的塗山(今安徽蚌埠市淮河東岸)會合過諸侯。另外,穆王時期的青銅器《錄卣》、《錄尊》銘文記周王對錄伯下達命令說: “淮夷敢伐內國,汝其以成周師氏戍於古自……”大約也與穆王伐徐有關。

穆王伐徐字典分解

穆王的解釋 指 周穆王 。《國語·齊語一》:“昔吾先王 昭王 、 穆王 ,世法 文 武 遠績以成名。” 唐 李白 《大獵賦》:“哂 穆王 之荒誕,歌白雲之 西母 。”

也學習下:穆紹【歷史人物】

【生卒】:480—531字永業,亮子。九歲為員外郎,十一歲娶琅邪長公主,拜駙馬都尉。紹無大才幹,穩重慎言行。宣武帝時,襲爵,歷任顯職。明帝時,元叉權重,紹待以常禮。參預黜元叉,加特進。爾朱榮入洛,紹見榮捧手不拜,榮用為尚書令、司空。元顥入洛,任為兗州刺史,未到職顥敗,復歸洛陽。元恭稱帝,任紹為青州刺史。未行,卒。(參見《北史》)北魏代人,字永業。魏亮子。尚琅玡長公主。宣武帝時歷秘書監、衛將軍冀州刺

穆王伐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