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黃巾起義

黃巾起義

東漢末年張角領導的農民起義。東漢末年,外戚、宦官交替專權,政治腐敗,賦斂徭役繁重,土地兼併日益激烈。加以天災頻仍,疾疫流行,迫使農民大量逃亡。太平道首領張角,在流民中積極傳教,秘密進行組織活動,十餘年間,徒眾達數十萬人, 遍布青、徐、幽、冀、荊、揚、兗、豫八州。張角將信徒分為三十六方,大方萬餘人,小方六七千人,各設渠帥,由他統一指揮,並聯絡京城部分宦官作內應,提出“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號。中平元年(公元184年),二月, 因內奸唐周告密,張角被迫馳告各方提前起義,七州二十八郡數十萬人一時俱起。起義軍以黃巾為標誌,因此被稱為黃巾軍。他們焚燒官府, 捕殺官吏。攻打豪強田莊塢壁, 旬日之間,天下回響,京師震動。東漢政府派皇甫嵩、朱儁、盧植等率軍分頭進擊,鎮壓起義軍,在南陽、潁川(今河南禹縣)和河北地區為張角、張曼成、波才等領導的黃巾軍所敗。起義軍因在各地分散作戰,不能相互配合。在東漢政府軍和豪強地主武裝的聯合鎮壓下,先後在潁川,南陽等地被各個擊破。張角不幸病死,起義軍失去有力的領導。河北黃巾軍在廣宗(今河北威縣東)和下曲陽(今河北晉縣西)兩戰中失敗,張角弟張梁、張寶英勇犧牲。黃巾軍主力共經歷了九個月的英勇鬥爭,沉重打擊並瓦解了東漢皇朝的統治。黃巾軍主力失敗後,分散於各地的黃巾軍和回響黃巾起義的農民武裝仍繼續鬥爭,青、徐州的黃巾軍曾發展至百萬餘眾。黑山軍亦達百餘萬人,并州白波黃巾起義軍眾達十餘萬,益州黃巾軍占據了巴蜀大部分地區。各地黃巾軍此起彼伏,堅持了二十餘年。

黃巾起義字典分解

黃巾的解釋 (1). 東漢 末年 張角 所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因頭包黃巾而得名。《後漢書·皇甫嵩傳》:“ 角 ( 張角 )等知事已露,晨夜馳勑諸方,一時俱起,皆著黃巾為摽幟,

起義的解釋 (1).仗義起兵。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上:“ 平陽公主 聞 高祖 起義 太原 ,乃於 鄠 司竹園 招集亡命以迎軍,時謂之娘子兵。”(2).指軍隊反正,

多學學:黃洞元【歷史人物】

唐道士。南嶽人。早游華陽,與李含光為師友。後住朗州桃源觀。代宗大曆九年,徙居廬山紫霄峰。十年後,往茅山住下泊宮。為茅山宗第十五代宗師,號洞真先生。卒年九十五。

黃巾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