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

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

江西安源煤礦和株萍鐵路工人最早的工會組織。1922年5月1日,在中共湘區委員會的組織和領導下,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正式成立,李立三、劉少奇先後任主任。從此安源的工人鬥爭由長期分散的自發階段,進入統一自覺的新階段。同年9月,俱樂部發動了路礦工人大罷工,取得了勝利。1923年“二七”慘案後,全國工運暫時轉入低潮,只有安源工人俱樂部仍然領導工人堅持鬥爭。1925年9月,路礦當局勾結軍閥李鴻程,屠殺俱樂部副主任董靜,並封閉俱樂部。

多看看:安從進【歷史人物】

【生卒】:?—942 五代時振武索葛部人。初從李存勗於兵間,後唐時累官山東南道節度使。後晉高祖即位,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後蓄異志,與安重榮相結托。重榮反,高祖幸鄴,從進亦反,為李建崇所敗,奔還襄陽。高行周圍之,逾年糧盡,從進自焚死。

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