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黃扉

黃扉

1、宰相官署。唐權德輿《權載之集七·奉和史館張閣老……有詠》:“丹地晨趨並,黃扉夕拜聯。”宋樓鑰《次周公益韻》:“頃嘗假手向中川,公在黃扉已數年。”

2、門下省。唐代宋之問《同姚給事寓直省中見贈》:“寵就黃扉日,威回白簡霜。”因給事中屬門下省,故云。

黃扉字典分解

黃扉的解釋 (1).古代丞相、三公、給事中等高官辦事的地方,以黃色塗門上,故稱。《南史·梁武陵王紀傳》:“ 武帝 諸子罕登公位,唯 紀 以功業顯著,先啟黃扉。” 唐 唐彥

黃的解釋 黃 huáng 像金子或向日葵花的顏色:黃色。黃昏。牛黃。黃澄澄。信口雌黃。 特指中國黃河:黃災。治黃。黃泛區。 指“黃帝”(即“軒轅氏”,傳說中原始社會部落聯

扉的解釋 扉 fēi 門扇:柴扉。荊扉。窗扉。 作用與門扇相似的:扉頁(書刊封面之內印著書名、著者的一頁)。心扉(思考問題的門路)。 筆畫數:12; 部首:戶; 筆順編

多學學:黃皮刮瘦【歷史典故】

形容面黃肌瘦的樣子。余辰《蠶》六:“一天過去了,蠶完全絕食啦,一個個餓得黃皮刮瘦,眼看就要死了。”亦作“黃皮寡瘦”。熊伯濤《寧都兵暴前後》:“一群餓得黃皮寡瘦的人,伸著兩隻皮包骨頭的手。” 並列 形容憔悴、瘦弱的樣子。余辰《蠶》6:“一天過去了,蠶完全絕食啦,一個個餓得~,眼看就要死了。”△多用於形容人的外貌。→黃乾黑瘦。也作“黃皮寡瘦”。

黃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