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永曆政權

永曆政權

南明桂王政權。順治三年(公元1646年)十一月,瞿式耜、何騰蛟等擁立桂王朱由榔在廣東肇慶即位,改元永曆,準備堅持抗清鬥爭。順治五年,在大順農民軍餘部支持下,掀起第一次抗清高潮。但腐朽的桂王政權內部黨爭激烈,楚黨與吳黨相互攻擊,置抗戰於不顧,戰局又復逆轉,何騰蛟、瞿式耜先後兵敗犧牲。在清軍的進逼下,桂王政府接受了大西農民軍聯合抗清的建議。順治九年,孫可望將桂王迎入貴州,李定國率領大西農民軍英勇奮戰,掀起第二次抗清高潮。孫可望懷有個人野心,在大西農民軍內部製造分裂,又準備迫使桂王讓位,李定國將桂王接到雲南昆明,孫可望倒行逆施,發動內戰,失敗後投降清軍,抗清鬥爭因此招致失敗。順治十六年正月,清軍攻入昆明,桂王流亡緬甸。順治十八年,吳三桂率軍入緬,桂王被俘,後被絞殺於昆明。永曆政權亡。

永曆政權字典分解

政權的解釋 (1) [state political power]∶政治上的統治權利(2) [organs of state power]∶行使國家統治權力的機關

多看看:永久鎮【歷史地名】

在吉林省長嶺縣東南部。面積125平方千米。人口2.2萬。鎮人民政府駐永久,人口710。曾名李藥鋪,後改今名。1956年設永久鄉,1958年改公社。1983年復鄉,1993年置鎮。主產玉米、葵花子。有馬場及綜合加工、制磚等廠。長白公路經此。

永曆政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