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柴桑之會

柴桑之會

劉備、孫權建立抗曹聯盟的事件。長坂戰後,曹操占據荊州(治今湖北襄陽)軍事重鎮襄陽,控制了荊州江北地區,對孫權震動很大。劉備採納諸葛亮聯吳抗曹建議,派諸葛亮到柴桑(今江西九江西南),與孫權結盟。諸葛亮向孫權分析了與曹操作戰的有利條件,指出曹軍遠來疲弊,北人不習水戰,投降的荊州新兵人心不服,只要孫、劉同心協力,曹軍必破。諸葛亮的分析,堅定了東吳主戰派周瑜魯肅等人抗曹的信心,促使孫權斷然決定與劉備聯盟抗曹。孫權任命周瑜、程普為左右都督,魯肅為贊軍校尉,率三萬人馬,隨諸葛亮到樊口(今湖北鄂城西北)與劉備會師。孫、劉聯盟遂告成立。

柴桑之會字典分解

柴桑的解釋 (1).古縣名。 西漢 置,因縣西南有 柴桑山 得名,治所在今 江西省 九江市 西南。 東漢 末, 諸葛亮 見 孫權 於此,共圖抗 曹 。 晉 以後歷為 潯陽

看一看:柴國柱【歷史人物】

西寧衛(今青海西寧)人。萬曆中,由世蔭歷任陝西、甘肅總兵官、右都督。驍猛善射。曾從達雲擊寇南川,勇冠全軍。寇犯邊,國柱出擊敗敵。有擊敗青海寇及擊敗銀定、歹成入寇功。謝病歸。天啟初,加封左都督。卒。明西寧衛人。萬曆中由世蔭歷西寧守備。驍猛善射,從參將達雲擊韃靼,勇冠一軍,進都指揮僉事,累擢至都督僉事、陝西總兵官。歷鎮甘肅、山海關、瀋陽,謝病歸。天啟初錄功加左都督。

柴桑之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