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湖南農民運動

湖南農民運動

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湖南農民運動繼廣東之後日漸興起,成為全國農民運動最發達的省份之一。湖南農民運動,以北伐進軍湖南前後為界,經歷了秘密和公開兩個時期。1923年中共湘區委員會即開始注意農民運動,派謝懷德等在其家鄉岳北開展農民運動,9月16日,成立農工會,並進行了阻禁地主糧棉外運和抗租等鬥爭。11月,農會遭到軍閥趙恆惕的鎮壓。五卅運動後,湖南農民運動開始復興。1925年夏,毛澤東在韶山、銀田寺一帶組織農民協會,開始進行反對封建地主階級的經濟鬥爭。到1926年5月,黨在湖南已經組織了約四十萬農民民眾。北伐戰爭開始後,特別是北伐軍進入湖南以後,湖南農民運動由秘密轉為公開,農民協會在全省普遍建立。到11月為止,湖南全省已有近三十個縣成立了縣農民協會,近二十個縣成立了縣農民協會籌備處,共有農民協會會員一百三十餘萬人。是年10月1日至13日,中共湖南區委召開第六次代表大會,討論農民運動由組織時期進入鬥爭時期的各種政策問題,提出了農民最低限度的政治、經濟要求,作為湖南農民運動高潮時期的鬥爭綱領。同年12月1日,在長沙召開了湖南省第一次農民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了湖南省農民協會。1927年1月,全省已有五十多個縣建立了縣農民協會,會員增至二百萬人,到4月底止,全省農民協會會員又激增至五百一十八萬餘人。這時全國農民運動中心,已由廣東移到湖南。湖南農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各級農民協會的組織下,展開了轟轟烈烈的農村大革命,猛烈衝擊著中國幾千年封建專制制度的根基,嚴重地動搖了帝國主義、軍閥、貪官污吏的社會基礎,有力地配合了北伐軍的勝利進軍。

湖南農民運動字典分解

湖南的解釋 [Hunan province] 中國南部的省,簡稱湘。面積211800萬平方公里,人口6128萬(1990),省會長沙。湖南省東、南、西三部分為山地丘陵,中北

也學習下:湖北開採煤鐵總局【歷史知識】

官辦企業。清光緒元年(1875)由李鴻章委派盛宣懷試辦。次年正式設局。資本為三十萬串制錢。總局設於廣濟盤塘。聘英人郭師敦為礦師。在廣濟、興國兩處用土法開採煤窯四十餘座。四年兩地開採結束。盤塘總局主要經營煤炭轉運業務。次年六月停辦。

湖南農民運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