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楊、劉叛亂

楊、劉叛亂

廣東境內軍閥妄圖顛復革命政權的叛亂。1923年1月,在廣東的滇系軍閥將領楊希閔、桂系軍閥將領劉震寰聯合驅逐廣東軍閥陳炯明,迎接孫中山回廣州任大元帥。他們擁兵自重,把持廣東軍、政及稅收大權。第一次東征討伐陳炯明時,他們不僅按兵不動,不聽調遣,反而暗中與陳炯明勾結,欲陷革命軍於絕境。1925年5月中旬,楊、劉在香港與英國和北洋軍閥、陳炯明等的代表商討在廣州發動叛亂問題。楊、劉從香港返回廣州後,即發動反革命武裝叛亂,占領了電報局、火車站等要地,企圖推翻廣東革命政府。面對楊、劉的叛亂,胡漢民、汪精衛等企圖妥協。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左派則主張討伐。6月6日,東征軍回師廣州討伐叛軍,迅速平定了楊、劉叛亂,為廣東革命政府清除一大隱患。

多學一學:楊定【歷史知識】

?—394 東晉略陽清水氐人。前仇池國君楊難敵孫佛奴之子。後仇池國君。晉鹹安元年(371),前秦滅前仇池國,降苻堅,拜尚書領軍將軍,並尚公主。太元十年(385),堅死後遷居歷城(今甘肅成縣北),召氐、漢千餘家自立,號龍驤將軍、平羌校尉、仇池公,稱藩於東晉。晉割天水之西縣、武都之上祿為其屬地。十四年,略秦州之地,自稱秦州刺史、隴西王,復建仇池國,稱後仇池國。十九年,前秦苻崇投奔定,他發兵助崇攻西秦,

楊、劉叛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