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吳楚七國之亂

吳楚七國之亂

西漢景帝時吳楚等七個諸侯王國的叛亂。景帝為了削弱地方割據勢力,採納御史大夫晁錯“削藩”的建議,削奪諸侯王的部分封地,劃歸中央政府直接管轄。“削藩”引起諸侯王的強烈反對。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吳王劉濞聯合楚、趙、膠東、膠西、濟南、淄川等國以誅晁錯,清君側為名,發動叛亂。景帝派太尉周亞夫率軍平叛,在三個月內即擊平吳、楚,其它五國也先後平定,諸侯王都被殺或自殺。景帝乘平叛餘威,將王國的行政權和官吏任免權收歸中央, “令諸侯王不得復治國”,王國實際成為同中央直轄郡一樣的地方行政單位。

吳楚七國之亂字典分解

吳楚的解釋 (1). 春秋 吳國 與 楚國 。 三國 魏 曹冏 《六代論》:“ 吳 楚 憑 江 ,負固 方城 。”(2).泛指 春秋 吳 楚 之故地。即今 長江

不妨一看:吳質【歷史人物】

【生卒】:177—230三國魏濟陰人,字季重。以文才為曹丕所善。漢獻帝建安中為朝歌長,遷元城令。入魏,拜振威將軍,假節都督河北諸軍事,封列侯。魏明帝太和四年,入為侍中。卒謚醜,後改謚威。

吳楚七國之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