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呼圖克圖

呼圖克圖

僧號。藏語“朱必古”的蒙古音譯,亦作“胡圖克圖”、“胡土克圖”。藏傳佛教中大喇嘛之名號,俗稱“活佛”。教中認為其身故之後能轉生於世,永繼佛號。稱呼畢勒罕呼圖克圖,均載名於理藩院名冊,一切襲封事宜皆由理藩院及駐藏大臣用金瓶掣籤法辦理。


大喇嘛名號。“呼圖克圖”系蒙古語,“呼圖克”意為“壽”,“圖”意為“有”,合起來是長生不老之意。清代以此稱作為藏族和蒙古族地區大喇嘛的封號,他們擁有領地和喇嘛教僧眾,世世“轉生”,稱為活佛,是僅次於達賴和班禪的大封建領主。西藏有大呼圖克圖十八人,具有出任噶廈攝政的資格。

呼圖克圖字典分解

成語呼圖克圖的解釋 亦作“ 呼土克圖 ”。蒙語xutugtu音譯。意為有壽者。 清 王朝授於藏族及蒙古族喇嘛教大活佛的稱號。凡屬此級活佛,均載於理藩院冊籍,每代“轉世”必經中央政府承認和加封。 乾隆 以後,“轉世”須經 清 廷主持的金瓶掣籤確定。 西藏 的

看一看:呼群結黨【歷史典故】

謂招引同夥,聚集成幫。清黃鈞宰《金壺浪墨.疲兵》:“夏初,楚兵晝奪十三行,背負肩擔而去,呼群結黨,散赴各鄉,累日不歸,不知所事。” 並列 召集同夥,聚結成幫。清·黃鈞宰《金壺浪墨·疲兵》:“夏初,楚兵晝奪十三行,背負肩擔而去,~,散赴各鄉,累日不歸,不知所事。”△貶義。多用於召集同夥方面。→呼朋喚友 呼朋引類 ↔獨來獨往

呼圖克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