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花石綱

花石綱

北宋末年統治階級搜刮運送奇花異石的一項暴行。崇寧四年(公元1105年),徽宗為修建延福宮、萬歲山(後改名昆岳)等大型宮苑,命朱勔在蘇州立應奉局,專事搜刮民間奇花異石及其他珍奇之物。東南諸路、府、州及市舶司也皆有應奉之責。所獲珍異,每十船為一綱,號“花石綱”,以知杭州張閣兼領其事。越海渡江,經淮水、汴水運往京師。沿途破民房、毀橋樑、鑿城郭以過。甚至截用漕船、商船。東南及運河沿岸人民大受騷擾。方臘起義後一度被迫中斷,而起義失敗後又恢復此役。至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以金軍南下,復罷。

花石綱字典分解

花石綱的解釋 [the boats transporting the strange flowers,plants and marbles for emperor in So

綱國語字典 綱 (綱) gāng 提網的總繩。 事物的關鍵部分:大綱。綱領。綱目。綱要(a.提綱;b.概要)。 中國從唐代起轉運大批貨物所行的辦法:一綱(把貨物分批運行,每

多看看:花有清香月有陰【歷史典故】

月照花影,花兒散發出陣陣幽香。 形容春天花月之夜的美景。語出宋.蘇軾《春夜》:“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元.無名氏《碧桃花》一折:“興兒,你覷波,夜靜更深,風清月朗,古詩云:‘花有清香月有陰’,此景是也。”也比喻人各有志。明.天然痴叟《石點頭.郭挺之榜前認子》:“郭喬遂急急的辭了回寓。正是:花有清香月有陰,淑人自見淑人心。”

花石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