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鐵榜

鐵榜

明初,朱元璋命令將限制公侯特權的規定鑄於鐵板, 稱“鐵榜”。明初開國功臣,包括李善長、徐達等六國公,湯和、周德興等二十八列侯,皆為世襲貴族。這些統治集團上層人物, 依靠特權,縱容豪奴破壞法紀,魚肉平民的情況日益嚴重。為整肅吏治,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六月,朱元璋作鐵榜以申誡公侯。對觸犯律禁者,依法處刑。

鐵榜字典分解

鐵榜的解釋 亦作“ 鐵牓 ”。鐵制的榜牌。用於刻記姓名或文告。《太平廣記》卷三八五引 唐 牛僧孺 《玄怪錄·崔紹》:“滿壁悉是金牓銀牓,備列人間貴人姓名……更有長鐵牓,列

鐵的解釋 鐵 (鐵) tiě 一種金屬元素,工業上用途極廣,可以煉鋼,可制各種器械,亦是生物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 形容堅硬:鐵拳。鐵軍。鐵騎。金戈鐵馬。鐵漢。鐵蹄。鐵腕。

榜的解釋 榜 bǎng 張貼出來的文告或名單:榜帖(官府的公告)。紅榜。張榜。光榮榜。榜文。發榜。榜眼(科舉時代稱殿試考取一甲第二名的人)。榜書(原指寫在宮闕門額上的大字

多學學:鐵五銖【歷史知識】

鐵錢名。南朝梁武帝普通四年(523)始鑄,形小,背文四出,私鑄甚多。其時因廢銅錢,鐵錢大量流通,致使鐵錢急劇貶值,物價騰貴,交易者以車載錢,不復計數,而唯論貫。

鐵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