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白頭軍抗清鬥爭

白頭軍抗清鬥爭

清初太湖地區人民的反抗鬥爭。順治二年(公元1645年)六月清軍南下,吳江進士吳易聚眾一千多人在太湖邊的長白盪抗清,湖上義師紛起回響。農民和漁民領袖赤腳張三、毛二等首先率眾參加起義。起義軍頭裹白布,人稱“白頭軍”。白頭軍以農民、漁民為主力,在湖上屢敗清軍,曾揮師東破浙江的海鹽,攻取嘉善,聲威震動江南。後吳易被俘就義。餘部在赤腳張三、毛二等領導下,繼續戰鬥。他們向縉紳富人索取糧款, 名曰“打糧”、“貸餉”,對貧苦農民則公平交易,深得民眾擁護。直到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才被清軍鎮壓。

白頭軍抗清鬥爭字典分解

白頭的解釋 (1) [hoary head]∶白頭髮,多指年老少白頭白頭到老(2) [old age]∶老年(3) [unsigned]∶不署名的白頭帖子(不署名的字帖兒)

也學習下:白家嶮【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陝西省綏德縣名州鎮東南、無定河東岸。白家嶮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900。以姓氏與地形得名。今鄰近八村連成一片,統稱大會坪灣。主產穀子、玉米、小麥。特產站山羊。有公路通名州鎮。

白頭軍抗清鬥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