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募兵制

募兵制

唐代中葉以後推行的一種徵兵制度。唐代前期承襲隋制,實行府兵制,逮至唐代中葉,均田制漸趨破壞,農民所占土地日益減少,生活極難維持,沉重的兵役更無力負擔,府兵制亦漸趨破壞。作為一種輔助手段,少量募兵在唐初即已存在,隨著府兵兵源的日益枯竭,募兵日益盛行。玄宗開元年間,無論京師宿衛(稱長從宿衛,後改稱騎)、還是邊鎮戍兵以及地方武裝的兵源,基本上來自募兵。天寶八年(公元749年),折衝府已無兵可交,玄宗不得不下令停止府兵的徵發,廢除府兵制,全部實行募兵制。寓兵於農變成了兵農分離,士兵遂成為一種專門職業,國家的士兵全部由招募而來。

募兵制字典分解

募兵制的解釋 以僱傭形式募集兵員的制度。與“徵兵制”相對。

募兵的解釋 [recruit soldiers] 招募兵丁

制國語字典 制 (⑦製) zhì 規定:因地制宜。制定。制式。制憲。 限定,約束,管束:制止。制裁。專制。制約。抵制。節制。制動。制海權。 法規,制度:民主集中制。公有制。

多學一學:募迺寨【歷史地名】

即孟乃。今雲南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西北四十三里竹塘鄉。清設土把總駐守。1950年瀾滄縣遷治於此。1954年縣治遷勐朗壩。

募兵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