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涿鹿之戰

涿鹿之戰

傳說黃帝與蚩尤進行的一場戰爭。蚩尤是東方九黎族的首領,原先活動於今山東省及河南省東南部、安徽省北部,後在向西發展的過程中和華夏部落集團發生了衝突。傳說蚩尤發明了金屬武器,炎帝族抵擋不住蚩尤的進攻,乃求助於黃帝。黃帝於是率領由各部落徵集來的軍隊,與蚩尤大戰於涿鹿(今河北涿鹿東南)之野,經過激烈戰爭,擒殺了蚩尤。這次戰爭的勝利維護了華夏部落聯盟的利益,黃帝因此被奉為華夏部落聯盟的領袖,並在以後被尊為華夏族的共同祖先。

涿鹿之戰字典分解

涿鹿的解釋 (1).古代一種刑罰。墨刑於額。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黥》:“《尚書刑德攷》曰:‘涿鹿者,鑿人顙也。黥人者,馬羈笮人面也。’ 鄭 云:涿鹿黥,世謂之刀墨之

不妨一看:涿鹿山【歷史知識】

一作濁鹿山。在今河北涿鹿縣東南。《史記·五帝本紀》:黃帝征師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遂禽殺蚩尤”。《史記》裴駰集解引服虔曰:“涿鹿,山名。”

涿鹿之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